蓝蓝蓝鸟

Ça ira mon amour.

【羡澄/双杰】莲心

简介:他那时候好像是这么想的,这么念的,这么信的。

注意事项:双杰友情爱情随你觉得,自由心证,我觉得两种成分都有,忘羡退散,我爱吃啥爱写啥是我自己的事。



— 

云梦的七月炎热,水乡入了夜后更是潮 湿,闷热的潮气顺着地面蒸腾上来,留在人皮肤上一片纠缠的粘腻,莲花坞外却摆起夜市,今日是半月的集市,夜场更是热闹得紧,操着一口方言的贩子们叫卖,姑娘们的水乡软语弯弯绕绕,此起彼伏的灯影落在荷塘那边。

莲叶是发一层蘸饱颜色的绿,滴进水中,晕开了层层叶片,水波散开,有人的指尖点进波纹。

江澄掐了一片荷叶在手心,湿润感便细细密密的晕进指尖,夜晚起了风,从湖上吹来也是一片沁凉。身后传来尚还年幼少年郎的呼喊。

“舅舅。”

金凌身上还披着件散了一半的单衣,外袍也松松垮垮落了双肩,一瞧便是风风火火得了趣的乱跑结果。虽是金家家主,毕竟也是个不过十来岁的少年郎,早先管事来报金小公子偷溜出去的时候,江澄也只是提了提眉毛装作没有听到,他知道金凌身上的担子,也知道少年心性是个什么东西,无畏,年轻,充满希望和勇毅,他曾拥有,但已久远到他快想不起来那是何种感受。他模糊的想要这个孩子再感受一点他未来无法再拥有的少年时光,这种东西对他们来说太过金贵,一眨眼就落得个干干净净,抓不住影。

他看着金凌向他跑过来,挑了挑眉毛心念这次是放你走你还跑回来了,温书便是再跑不掉了。但他还未开的了口,金凌就一把扑到他身上,撞得他一个不稳差点脚滑,他立刻沉了脸拧起眉毛,怕这一撞把金凌带进水里,攥着男孩的手摆开了平日训人的冷脸,却不料男孩死死抓住他的衣袍,献宝似的张开手掌,露出一朵巴掌大小的紫金莲花灯,花瓣是染得均匀的绛紫,周围却底座上盘着条金色缎带,金凌咧开嘴冲他露出一个明朗的笑,那笑容一瞬间让江澄失了责问的心。

他笑得如此明朗。

“舅舅,这是我刚在夜市上买到的最后一个紫色莲灯,摊主姐姐特别好,还送了我一段金线——”金凌不依不饶的带上了小孩子气,把那莲灯硬往江澄手掌里塞,“——送你的。”

他抬了头对着江澄笑,眼角弯弯眉心一点鲜红朱砂,一团白嫩的脸上皆是毫不设防的喜爱,江澄接过那盏莲灯,却呆愣住了。





--


“唉,哎——江澄啊——哎哎哎,你走什么啊!”

魏无羡抱了满怀吃食小物件,大半是和摊上姐姐们调情的来的便宜,姑娘们看着他掩嘴轻笑,他还不忘回头留个三分俊秀三分调情的笑,江澄只当自己眼瞎,翻个白眼加快了步伐,任那人在他身后叫嚷,又因一手物什根不上他,几步晃了晃想去抓他的手。

“哎哎,好师弟别不理我啊,看看那位姐姐送的莲糖,听姐姐说是藕粉糯米和着糖和酒醪做出来的,甜又不腻,你肯定喜欢吃——哎哎,别这么急嘛,今晚可不就是出来逛夜市的?”

魏无羡终于抓到了他的手,指尖擦上掌心温暖妥帖,江澄几乎难以察觉的停了一下,又甩开了魏无羡的手,转身抱胸对他说:“你这叫逛夜市?你无时不刻凑到人家姑娘身边作甚?狗皮膏药似的,不怕别人嫌你得紧?”

“唉,你这话就不对了,我的好师弟啊,姑娘们看到我那可都是欢喜得很,”魏无羡咧开嘴笑了,说着一只手顺便就勾上了江澄的肩膀,手里得重量也不着痕迹的往江澄身上卸了一半,“正因为喜欢我才会给我这么多吃食小玩意儿啊,啊对了你看看,那家花灯摊上的姐姐托我给你这个。”

魏无羡不由分说往江澄手里塞了个玩意儿,有棱有角还有点温热,一看就知道肯定放在手心好好捂了半响,江澄下意识想推开,又被魏无羡脸上讨好顺毛的盈盈笑意堵了回去,他张开手心,掌中央赫然一朵巴掌大小的莲灯。

绛紫的花瓣层层开,中央一点蜡烛还未燃,又一圈红丝带系在灯座上,色泽鲜艳,柔软温顺的伏在江澄掌心。

“那位姐姐可是对我说‘你那位同行的小公子生的俊美,可惜没机会攀谈一番,不然倒是很想认识认识呢。’,于是便交了我这灯权当信物。我看了看那位姐姐,鹅蛋脸,桃花眼,吊梢眉,温柔漂亮,高挑精致。”

江澄轰地脸红起来,不知是臊得慌还是夏日炎炎温度高,他慌里慌张把灯放进随身的荷包,看着魏无羡的眼神也闪烁起来。

“看看,师弟,我就说你应该多和姑娘们聊聊,再收收你那张臭不拉几的脸,不然你想想,现在你这张脸都有姑娘一眼心悦,要是放得开了点,必定早早就能把江家下代主母给定下来了。”

魏无羡凑在他耳边笑,声音里两分认真八分戏谑,江澄一把推开魏无羡往前去,嘴里嘟囔了什么他没听清,只看见少年耳朵尖鲜艳的红。

魏无羡嘴角不知觉的咧得更大了些,江澄却走得急,少年郎的背影在人群里几闪后就消失了干净,魏无羡只得苦笑,一半像是逗到了猫儿似的愉悦,一半又是找不着江家小少爷的无奈。

“哎哎,好姐姐们可是看到个漂亮的小少爷?对对对,一身紫袍,杏眼细眉,腰细腿长——唉,那可是我家师弟,脾气拧巴,容易害羞,说不见就不见啦。莲塘那边?好嘞谢谢姐姐您了,等我寻着我师弟,定带上他来向您道谢,也让他认识认识这般漂亮的美人!”

魏无羡和那掩嘴羞红的女郎挥手作别,拨开人群几步走向莲塘,那方夜色下人潮涌动,多是带着孩童的成年人,蹲在池边,点燃了花灯朵朵放下,许愿,祈福,祝来生,比比皆是,魏无羡小心避开几个快撞上他的孩子,瞧见远处桥洞下一团影影绰绰的紫色。

那桥洞自然是没什么落脚地的,但年少时他两人凫水在来此时无意间发现桥洞下两方青石,别的一般孩童还不一定有这个能力翻下桥,他俩打小的练家子却另当别论了。

江澄站在那方青石上看着河边跳动的人影,高瘦的影子化在风里般飘摇,腰背笔直如松,双腿却钉死在原地,魏无羡熟门熟路拐去那边,轻巧落在江澄身旁。

“师弟在这里做什么,都不叫上我,可叫我好找,错过了好几位姐姐的香花呢。”

“你又不是找不到我。”

江澄撇了他一眼,“不过是来看看罢了……这片片莲灯,在莲花坞倒不怎么多见。”

魏无羡暗自笑了笑,他自然是知道江澄语中含义,“是很漂亮,”他懒洋洋的说,顺手摸了包裹里的吃食塞进嘴里,“每盏灯都是一个愿望,愿阴间亲人早入轮回,愿阳世爱侣早成正果,愿来生好人家,愿今生好功名,愿子女幸福,愿长者安康,愿爱人得之所爱,愿恨者早日解脱……人生在世,虽不能事事如愿,却也需要些希望烛光。”

“你倒是明白。”江澄看了他一眼,声音轻巧,少见的不带着仍和一点讽刺意味,魏无羡看他无意识的抚摸着荷包,心下便了然大半。

“毕竟我当年在街上流浪了那么久嘛,”魏无羡耸肩,“人生皆苦,花灯一为美观,二为祈愿,人总是需要点支撑的信念。”

“走吧,去放莲灯。”

他拉江澄的手,后者愣了愣,“作甚?”

“就当去玩嘛,”魏无羡脸上还是个笑嘻嘻的表情,嘴角沾了花糕的渣滓,像只得了腥的猫,“今夜可是难得好时光。”

江澄只是撅了嘴却没拒绝,由着魏无羡拉着他走,两人轻巧翻身上桥,几步跨到人群中,江澄被人潮挤得晃了两晃,魏无羡顺势把人揽进怀里。

“魏婴——”

江澄耳朵烧起来,大庭广众下这般行为意味千万,说着就要挣开魏无羡的手臂,魏无羡却嬉笑着把他搂得更紧了些,几乎算得上一个拥抱。

“师弟,这人来人往的,没谁会往你身上瞧。”他贴在江澄耳边调笑,“何况你可是好久没有和我这师兄亲近一下了。”

“去你的亲近,你是我的谁啊!”江澄终于恼了,一把挣开怀抱就想走,却不料魏无羡又一把抓上他的手臂,江澄回神正要发作,却见面前魏无羡和一漂亮女子站在他眼前,女子腰肢盈盈一握,卧蚕眉,丹凤眼,嘴唇朱红,长发妥帖。

“小公子,看你们这样可是要来放莲灯?”

江澄无论再怎么大火气,对着个姑娘也是屁都不放,只能一个眼刀子剐在魏无羡身上,怨他找来个姑娘做挡箭牌,“是是是,今夜月色正好,想放莲灯,却忘了带火。”魏无羡陪笑的对姑娘讲。

那女子笑笑,篮中一支花烛递给江澄,后者愣了愣接过,那花烛雕刻得精巧,九瓣莲花层层在底座开放,熏香气味即使人潮之中也挡不住。

“就当妾身送于两位小公子的,方才看见这位小公子眉头紧皱,想来是遇着不悦之事,但今晚毕竟是个喜庆日子,”女子笑笑,眼角飞红,“希望妾身一只红烛熏香能让小少爷有些许欢乐。”

江澄语结,竟一时不知如何作答,那红烛的香气清淡却不散,又丝毫没有腻人的味道,火光袅袅,欢快跳跃。魏无羡依旧是抢在他面前谢过了那女子,说着什么“感谢姐姐”“这烛似姐姐,必定能让这位小公子开心起来”一类的话,待那女子走后,魏无羡一把抓住江澄肩膀大笑起来。

“我的好师弟啊,看来你的招惹姑娘本事也可见一斑啊。”

江澄白他一眼,从荷包里摸出方才的莲灯,他滴了烛油凝在灯上,那点散着香的烛火就在他眼前跳跃起伏,灯座上的红色缎带翻飞。

“许个愿吧,魏无羡。”

“什么愿?”

“我怎么知道,要你来许啊。”

“不了不了,这灯是送你的,要许愿也是你来。”

魏无羡摆手,抓着江澄的手同他一起将莲灯放进河中,身旁熙攘的人群和来往不断的声音纠结着响起:

“愿爹爹早入轮回,下辈子再不受苦。”

“愿碧娘早日回家,林某愿倾尽一切。”

“愿阿姐嫁个好人家。”

“愿阿云早成功立业。”

那些人们关于阴阳的愿,关于亲人的爱,关于爱人的念,皆绕在这莲塘中随水流漂动,虔诚的,绝望的,幸福的,真诚的,但终究是平和的。

“愿……”

江澄看着自己的那盏莲灯在水中漂下,最终混入大片暖色灯火里,红绸入水,灯火明明灭灭的闪动着,他张了嘴,却闭上了。

“怎的,不许愿了?”

“我才不想让你听到我的愿望呢。”江澄白魏无羡一眼,后者却夸张的捂住心口,笑着向他扑过来,两人终于是一同露出了笑容。

他们笑,笑这未来前路漫长,笑这人生亲人相伴,笑这夜色,这灯火,这莲心。

笑他们仍在彼此身旁。


--



“舅舅?”

金凌的声音有点弱,男孩扯着他的袖口唤他回神,江澄握紧了手里莲灯,吐出漫长的叹息。

“走罢,我们去放莲灯。”

他牵起金凌的手,少有这种亲密待遇的男孩几乎一瞬间僵了身子,但江澄只是更用力捏紧男孩的掌心,点上一只红烛,带着他走到莲花坞的池塘边,此时夜里有风,灯火明灭,暖色的光如星光般跳动,夏夜本该燥热,他却觉得有些冷,或许是累了,或许是困了,但他只是沉默的同金凌一道看着那灯火在塘中缓慢远去,空气里却抓不到一丝红烛香气。

“许愿了吗,金凌?”

“许了,”男孩认真点头,“那你呢,舅舅?”

“许了。”

江澄摩挲着紫电的指环,突然开了口。

“很多年前,你还没出生的时候,魏婴那个混蛋和我一起放过莲灯,他买了盏莲灯送我,如你今天一般,但他诓我是莲灯摊姐姐送我的礼物,我一眼就看出来了,那上面绑的红缎带其实是他的发绳,那日他也让我许愿,像今天这样。”

金凌睁大了眼,暗自咂嘴,他难得看见舅舅如此平静的提起曾经关于魏无羡的东西,那些话语风一样从他舅舅嘴边流过,像在说一场早已不复返的旧日长梦。

“那、那你许了什么愿啊。”

江澄突然的笑了笑,摇了摇头。

“早就过了。”

“那这次呢?”

江澄看着莲花坞莲塘的桥洞,那下面仍有一方青石不为人知的伫立,无声看着莲花坞曾有的繁华和落魄,十里莲花和百里夜火,燃烧的灰烬也曾洒在这片池塘里,过了多少年,多少日子了?那时候金凌还没有出生,那时候他还只是单纯的嫉妒和羡慕魏无羡,那时候阿姐的笑容还是他永远的光,那时候他还无知,无畏,认为世界之大,他们二人定能一同游历。

但他依然记得痛和泪,肺里的灰尘味道,燃烧的火焰气息,乱葬岗的冷,化金丹的痛,夜夜回梦的淋漓大雨,观音庙里声嘶力竭的嘶吼,独自扛起江家大旗的重量几乎让他筋骨断裂,但他必须扛,他必须扛。

千百江家人的命在他身上,千百怨恨在他身上,他永远不可能施施然一挥衣袍便道离开,他有担子,他有责任,放不了,去不掉。

十三年,十三年,足够他把人生前尘往事夜夜品味一道,他泛舟,凫水,莲塘碧绿,莲子清甜,魏婴替他去了莲心,他顺手放在他嘴里一颗,他笑,桃花眼弯弯,温柔得化了光。

十三年,十三年,足够他用一身筋骨为了一句空话死磕,守在梦里,等在莲花坞,徘徊不前困死在原地,他逃不了,走不掉,一身的伤疤想遮住伤口却被莫玄羽毫不留情的撕个鲜血淋漓。

他痛,他苦,却早已没了泪,他只得麻木,只得心狠,只得不信这世间一切的好,只得人如三毒,锋利无鞘。

他看他,看魏婴,看魏无羡,看夷陵老祖,看莫玄羽,看少年翩翩,看尸山血海,看夜雨淋漓,看夷陵冰冷,看莲花坞破败,看剖丹巨痛,看愁,看怨,看算不清的账,看说不出的话。

他等了十三年,十三年,等到他回到他人身边。而他面对的那人早已没了一双勾人的桃花笑眼,也没有了对他的笑和安慰。

他不需要,他再也不需要。

他等不到,从一开始就不应该等。

过了,罢了,凭什么你江澄还要死守原地抓着最后一点温暖的东西挣扎,凭什么你江澄如同痴儿不肯罢休,凭什么你江澄不愿走,不愿放手,不愿孤独一人,又只留一人。

也罢,也罢,他早该知道。

愿永生永世,再不相见。”

他这么说,声音终于是缓缓落在池塘上。




--



“愿今生今世,永不背叛。”

但他那时,好像是真的怀着向往和确信,怀着天真和无畏,这么想的,这么念的,这么信的。

 

FIN


——————————————————————————

题外话:我就是超级无敌喜欢双杰这款青梅竹马最后陌路的虐型组合,无论cp还是兄弟情这俩都绝了好吗!太好磕吧!!恨是肯定恨,爱也是肯定爱,从来没有人说过这两种情不能同时并存,江澄和魏无羡在我心里是一笔烂账翻不清算不透,千差万错不过一句错过了,错过了道歉的时机,错过了开诚布公的机会,错过了,就再也没有机会重来,他们的恨和怨和爱缠在一起,魏无羡逃跑了,江澄把自己困死了,两种无力的解决方法,无解。

我真的一点都不会拗国产文风啊,我这个欧美圈老人真的要哭了(跪),金凌的年龄问题其实我一开始是想写那十三年的,后来不知道咋地又想着干脆写观音庙之后吧……金凌的年龄就很诡异了,大家自动打码行不行【。

评论 ( 8 )
热度 ( 207 )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蓝蓝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