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蓝蓝鸟

Ça ira mon amour.

【谈谈】我喜欢的超英

我喜欢的超英基本都是凡人英雄们。
比如迪克格雷森,我最爱的罗宾我最爱的神奇男孩,生来飞翔与天空,在夜色里也没有褪去最美丽的蓝色羽毛。
其实想想迪克身上有太多我爱的点,经历过世界最黑暗的一面却仍然向着阳光,他活在夜色里为他人点亮前路,即使也许那并不是他最想要的。
今天在家里看缄默,里面提到老蝙蝠的一句话:他身来就该在舞台中央。大少是个那么好的那么温柔的人,少有人能注意到他身上一种叫做为了他人改变自己的特质,他生于马戏团光辉明亮的聚光灯下,结果来到蝙蝠的夜色中陪伴他多年,他成为了老蝙蝠黑暗人生里的一道光,把他从黑暗之中拖出来。
接着来了杰森,来了提姆,来了达米安,芭芭拉,卡珊,史蒂芬,他成了家中的兄长,成了夜翼,成了要承担起老蝙蝠不能做的,老蝙蝠不能说的,老蝙蝠给不了的一切的那个人。我们回顾罗宾时代的大少性格,话痨,叽叽喳喳像只活泼的鸟儿,跳上跳下,闯了祸永远有老爷给他收拾,然而后来杰森来了,他死了,我觉得迪克在那一瞬间可能就长大了,他并没有准备好接受那个孩子,但他已经开始尝试,可是他还在因为老爷的事和他怄气时第一次忽视了甚至迁怒于这个年龄还小的男孩,于是他第一次迁怒,第一次没有照顾好某一个孩子,然后那个本可以成为他弟弟的孩子就死去了,他甚至没有见到他的尸体。
我猜测也许在大少的内心这一刻开始他就变成了长兄,变成了一个家长,他不得不脱去自己身上罗宾时代的任性变成那个夜翼,坚韧严肃,甚至偶尔冷酷的夜翼,对一切东西都有后备计划,听起来很像某个人啊。
然后提姆见到的迪克,达米安见到的迪克,甚至卡珊,史蒂芬见到的迪克都是哥哥的形象,温和阳光,技术一流,能够给他们指引和关注。举个明显的例子就是达米安,在蝙蝠侠RIP的故事里,达米安明显是一个谁都不想去管的混小子,组队的时候谁都不想带他,但大少必须去带这个孩子,即使他内心并不情愿而且只是出于对提姆的关心才去带着达米安(这里的剧情是大少为了救提姆才救达米安,内心戏里还吐槽了达米安的熊。),可他是兄长,他就必须去做这些事。
于是他成为达米安人生里除了老爷最亲的人甚至他唯一认可的兄长,我毫不奇怪,但大家看见大少和大米相处的场景了吗,大部分我们的感受都是直观地大米又熊了大少又怀中抱弟杀大少又温柔的安抚弟弟啦这样的,但是其实这和大少最开始的人设并不相同。
迪克格雷森,他曾是一个有点任性的男孩子,喜欢笑和说糟糕冷笑话的人,而不是这个被调侃成长兄如母的大少,甚至家中保姆。
我喜欢这个温柔的翅,我真的,但我有时也会感到心酸且悲哀,并不是说大少有什么不好,只是你看着他慢慢变得成熟,变得担得起责任,而事实上也许这份责任对他来时太过沉重,就像少正里第二季的翅,顶着压力变成了几乎和老蝙蝠一样的领队,和沃利争吵,将卡尔德的事情完全隐瞒,我看着他一个人只觉得心酸的想哭,在缄默的剧情和其他很多类似的剧情里,我们可以看到大少永远是唯一一个(也许还有阿福emmm)去抵抗老爷的间歇性狂躁冷漠的人,去和他交谈的人,去劝说他的人,也是几乎唯一一个每次都能劝动的人(可能还有大超吧······),有人调侃大少蝙蝠语十级,可有时候我宁愿他不要蝙蝠语十级,,谁他妈想让你搞懂布鲁斯韦恩在想什么,谁管他在想什么,我只想看到你为自己考虑未来,而不是永远都是“布鲁斯会怎么想。”
今天看到格雷森刊里那句熟悉的“我是你需要我成为的人。”那一刻突然感觉想哭,翅身上所有美好品质里很少被人们提到的这一点其实早就被编剧们直观地写出来了。
他的生活是为了别人而改变自己,为了他人而牺牲自己,他的人生从一开始为了老蝙蝠变成夜色中的鸟儿到后来为了泰坦变成一个领袖,到为了自己的弟弟妹妹们变成长兄,或者是特工格雷森,他永远都是为了别人,他是所有人的安全网,用尽全力也要抓住每一个掉落的人,直到有一天他再也抓不住,那么他的一切就会崩溃。
我好心疼他,很少有人看得到翅内心的挣扎和痛苦,因为翅永远在微笑啊永远在跳跃,他活泼,充满力量,可是他也走在越来越深的沼泽里,每一步都可能跌向深渊。
(买的罗宾七十五周年要到货了,激动了一下嗯。)
再比如我鹰眼,啾啊其实我真的不怎么喜欢漫威电影的设定,二叔演技杠杠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个角色在我国完全就是个边缘化角色,好我什么都不说了,可能二叔的颜值确实不如美国甜心,然而我也想说说漫画里我钟爱的那个克林特巴顿。
和翅相似,啾也是在马戏团有一段经历,其实啾的特点我能感觉到的是凡人的坚韧和不甘,因为鹰眼这个角色,在无数的作品里向我们证明了他的那股子怎么说,永远不肯放弃的精神。比如暮狼寻乡里的瞎眼老鹰喊出那句“永不投降”的时候,比如最近秘密帝国一直带领反抗军的鹰眼,比如那句“我一但失手,就是个拿着弓箭的普通人而已。”他总是能让我感到心酸且心动。
其实啾的颜值在漫画里也是金发碧眼甜心造型,一个普普通通的男人,住了一小间套房养了一条金毛叫“lucky”,偶尔勾搭妹子发发浪,但是和自家小鸟恩爱的不行(嗯,emmmm),他身上有许多普通男人的特点,就不像一个超级英雄,但对我来说却太过真实。
他永远不会放弃,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信念,他坚守的东西就一直坚守到底,没什么人知道他的设定其实不止是射箭的,他能将所见一切东西武器化,就是一个你觉得普通的人,身体里却藏着一股中年男人的颓废感和青少年的坚毅,你看着他突然抽出一把弓箭轻轻松松解决一群人,看着他曾经作为浪人在外流浪,看着他曾痛苦的不愿承认接过队长的星盾的巴基,看着他艰难地把箭射向自己的至交好友布鲁斯班纳,但他依旧走的摇摇晃晃但绝不倒下,那就是鹰眼的人格魅力所在,他绝不倒下。
他只是个普通人没错,但他心底的气焰,和他的人生注定了他不可能是一个普通人,他曾在犯罪和正义之间挣扎过,见过并且经历过世界最黑暗的一面,但是他就永远一步步撑着向前,你看着他走的艰难,却发现他永远是队伍里守到最后的人,是一切之后承担起一切的人。
我为什么爱他,因为他是普通人,一无所有的普通人。

评论 ( 11 )
热度 ( 316 )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蓝蓝鸟 | Powered by LOFTER